當親近上帝(雅各書4章)

一、求告神

「你們貪戀,還是得不著;你們殺害嫉妒,又鬥毆爭戰,也不能得。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12

禱告是基督徒的福份,也是基督徒的權利。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比基督徒更有福了,因為我們是主的兒女,可以求告神。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摩西學會了一個功課——禱告,他將以色列人的一切需要,求告於主。摩西見證說:「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已賜福與你。你走這大曠野祂都知道了。這四十年,耶和華你的神常與你同在,故此你一無所缺。

二、順服神

「故此你們要順服神,………….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祂是滿了慈愛的神,祂要我們禱告,要我們明白順服祂的旨意聽從祂的話。從禱告中明白神的旨意,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這是惟一蒙福之路。

三、親近神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四8 )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這是多麼奇妙的應許。我們禱告不單是外表謙恭、跪下; 內心更要在神面前自卑,並將我們的心向祂完全敞開,神便會把祂的愛、能力、聖潔,全都傾倒下來、充滿我們,把基督豐盛的生命,透過我們而流露出來。

雅各在本章詳細地論述這世界的私欲。私欲引起相互的紛爭鬥毆, 誘發靈性的姦淫, 不順從神。雅各尋找人們過這種屬私欲生活的原因,那是因為他們驕傲, 遠離神, 親近世界。解決問題的方法 就是順服親近神。

四、四個『不要』(11~17節)

1.不要彼此批評(11~12節): 彼此批評就是罪! 你是誰,竟敢評斷你的鄰人!

2.不要隨己意行事(13~15節): 生命在主手中, 將明天和未來的計劃,學習交託給我們生命的主, 正確的態度是『主若願意』

3.不要張狂誇 (16節) : 張狂誇口就是罪

4.不要知而不行(17節): 敬畏神的人必然知行合一

作者雅各認為在短暫的生命中,特權和利益不值得誇口,唯有行善、幫助人認識上帝,才值得誇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