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弗所書

背景和概論
【閱讀經文】使徒行傳19:1-20; 20:17-38

以弗所書是保羅寫給以弗所,和亞西亞眾教會的書信,與腓立比書、歌羅西書、腓利門書,合稱為「監獄書信」。約在公元62年,當保羅在監獄時所寫的。

1. 以弗所教會:以弗所是亞西亞的首府,羅馬帝國東西交通樞紐,保羅第三次宣教建立的教會。以弗所教會在初代教會有重要的地位,耶路撒冷被毀後,使徒約翰便到以弗所,他在拔摩島奉主指示,寫信給亞西亞的七個教會。

2. 本書的特性:本書不只是寫給以弗教會和亞西亞各教會的巡迴書信,更是給普世的教會。書中有屬靈奧秘的事,卻又很淺顯,能應用在聖徒日常生活中。

3. 本書的主題:本書的主題是「教會」,基督要親自建造祂的教會(太16:18),教會要與基督聯合,成為一體,彰顯神的豐盛和榮耀,顯出神莫大的能力,勝過陰間的權勢,最終要成為聖潔無瑕,與基督一同進到永遠的榮耀。

【破冰題】

1. 你覺得教會是什麼?來到教會的感覺如何?有沒有得著什麼?

2. 這一生中,是否遇見過什麼人,是讓你效法、學習的榜樣?

【討論題】

1. 保羅在以弗所待了多久?他在那裡如何傳福音,建立教會?

2. 保羅在以弗所事奉的果效如何?對當地造成什麼影響?

3. 保羅如何牧養以弗所教會?怎樣作他們的榜樣?

4. 保羅要離開以弗所,他如何安排教會事工與服事原則?

【結論】

保羅一生建立和牧養許多教會,以弗所教會是他屬靈生命最成熟,投注的時間和心力最多的教會。保羅藉著以弗所書把「教會」的奧秘闡明出來,他將教會比喻作基督的身體,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又是基督的新婦。教會希臘文ekklesia意思是「蒙召的一群人」,聖徒蒙召就是在教會中被建造,進到與主合一,也與眾聖徒彼此合一的奧秘裡。雖然,書中講到天上、屬靈、奧秘的事,似乎很抽象,不著邊際,但若心中的眼睛被照明,屬靈的智慧悟性被開啟,就能明白神為我們預備的基業是有何等豐盛的榮耀。保羅藉著在教會的服事,與眾聖徒同工、相交,體會到在基督裡和基督的身體裡的豐盛生命。我們也像保羅一樣,藉著在教會、小組團契的聚會和事奉,享受在基督裡的豐盛,經歷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分享與應用】

1. 請分享各人對主的道有多少認識,如何應用在事奉和個人生命見證上?

2. 在教會、小組團契中,有沒有碰過值得你效法的榜樣?請分享。

參考資料

一. 建立教會

保羅第三次宣教來到以弗所,不同於先前的宣教方式,他在那裡足足待了三年,講學、傳道,並且牧養教會,使以弗所教會成為屬靈生命成熟的教會。

1. 先傳猶太人:保羅傳福音,照例是先傳給猶太人(羅1:16)。但是當他們拒絕福音,並且毀謗這道,保羅就叫門徒與他們分離,免得在真理上受影響。

2. 推喇奴講學:保羅在推喇奴學房講學兩年,帶來極大的果效(林前16:8-9),使亞西亞的猶太人和外邦人都聽見主的道。保羅雖未到各地宣教,但亞西亞和附近的教會卻被建立起來,如歌羅西教會,和亞西亞的各教會(啟1:11)。

二. 權能事奉

保羅傳福音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而是聖靈的大能和明證(林前2:4)。如耶穌所應許,藉著聖靈,門徒得著能力(徒1:8),傳福音有神蹟奇事相隨(可16:17)。

1. 被聖靈充滿:保羅初到以弗所時,帶領12個門徒被聖靈充滿。若沒有聖靈,即使耶穌親自講解,人也不能明白,必須靠聖靈,才能明白真理(約16:12-13)。

2. 趕鬼的權柄:神藉著保羅醫病、趕鬼。有猶太人學保羅,結果反被鬼制伏。屬血氣的不能和屬靈的抗爭(猶8),必須從主得權柄,才能趕鬼(路10:19)。

3. 主的道興旺:以弗所原是拜偶像和行邪術的中心,因福音在那裡廣傳,整個城市被翻轉,使邪術和偶像的勢力衰微。以弗所後來成了基督教的重要城市。

三. 以身作則

耶穌給門徒的大使命就是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並不只是口傳和教導,更是要為主作見證,以身作則,自己先活出基督的樣式,才能使人跟隨(林前11:1)。

1. 保羅的榜樣:保羅就像是一台戲,顯在世人面前(林前4:9)。他的行事為人給別人作了榜樣,就是像主耶穌一樣柔和謙卑,滿有恩慈,也彰顯神的大能。

2. 忠心傳主道:保羅盡心竭力服事,且不以性命為念。他做該做的,說該說的,凡與眾人有益的,也沒有一樣不避諱不說的。忠心完成主所託付他的職事。

四. 監督職分

保羅受猶太人和外邦人的逼迫,隨時都可能喪命(林前15:31),只好離開以弗所。他把教會交託給教會的長老,他們信主都不超過三年,屬靈生命成熟,能擔重任。

1. 神立的監督:保羅把教會交給長老,教會是基督的,不是保羅的。他們承接教會的職責,是神設立他們,給他們恩賜和職分,建造神的教會(弗4:11-16)。

2. 照管神的羊:神設立使徒建立教會,設立長老監督治理教會,牧養神的群羊。但不是轄管他們,而是效法好牧人基督,防備盜賊,甚至甘心為羊群捨命,作群羊的榜樣(彼前5:1-4)。保羅自己也為他們作了榜樣,忠心牧養主的羊。

https://cm.southbayagape.org/biblestudy/nt/%E4%BD%BF%E5%BE%92%E6%9B%B8%E4%BF%A1/%E4%BB%A5%E5%BC%97%E6%89%80%E6%9B%B8

推基古TYCHCUS-意思是時運或僥倖者,籍隸亞西亞省人(徒廿4),這人與阿尼西母皆為保羅忠心的同工(西四7~9),保羅向教會舉薦推基古的工作任務,可以從幾處經文中看出他的忠心與高尚品格。當保羅第三次在海外旅行佈道時,他到亞西亞去,是和同行者提摩太等七位信徒中之一位,並且先往特羅亞等候保羅,同住了七天(徒廿4~6),至保羅首次在羅馬坐監時,它與路加醫生等八位,陪伴保羅。保羅特意打發他把書信送到以弗所和歌羅西去,向他們報告保羅的景況,安慰他們。他被稱為忠心的執事(弗六21,22;西四7,8)。保羅從監中獲釋後,復往各處傳福音,曾有打發推基古或馬提亞到革哩底去,代替提多傳道事工,要提多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與保羅會合(多一5;三12)。及至保羅再來坐監時,又曾打發推基古到以弗所去,代替提摩太的傳道工作,要提摩太趕緊看保羅(提後四9~12;一17,提前一3)。我們從上面這些來往經過情形觀 之,推基古不但是為保羅忠心的好同工,也是保羅患難中的良伴。它對保羅惟命是從,去分擔教會聖工的重責,其順服的態度,靈性之高深,以後與保羅密切之關係,皆由此可以想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