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48章:耶和華的所在

以西結書最後一章將以色列地劃分為十三個平行地帶,由地中海伸展至約但河及死海。在聖殿以北有七個支派: 但、亞設、拿弗他利、瑪拿西、以法蓮、流便,和猶大(1-7)。在聖殿以南有五個支派: 便雅憫、西緬、以薩迦、西布倫、迦得(23-28)。外僑寄居哪一支族中,就在那支族中分土地。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準備入迦南的時候,其中有兩支派半要留在約但河東岸,但這一次北部但支派到哈馬(今天的敘利亞境內),而在加利利海之後,各支派的疆界都限於約但河西岸。

中間狹長保留地帶(8-22) ,是先前在四十五章一至九節所說的同一土地的詳細說明。此處有一個四方塊在其中,那個方塊兩邊的土地,都是為王所有。那個方塊要在聖城、聖殿和利未人之間再分配。其中有一塊面積最小,連同中間的一塊土地,為那些沒有分得土地的國民所使用。『城造好後所剩下聖區南面一塊土地的面積是東邊長五公里、寬兩公里半,西面長五公里、寬兩公里半;這塊地是給城裡的居民耕種的。所有住在城裡的人,無論屬哪一支族,都可以耕種。』(以西結書48章18~19節)。其實已經有很多篇講到土地,特別是疆界,不可以擅自改變。整個領土的中心,乃是聖城。

上帝的城(四十八30-35)

以西結書以關於上帝的城作為結束。這是一個完美的城,城的四圍上面有牆,長度相同(四千五百肘);在每一邊牆上,都安設三個門,每一個門代表以色列的一個支派,所有的門都可以隨意接近,各支派的人都可以入城。在即將結束的這幾節經文裏面,最顯著的一個特色,就是這個城,有一個新的名字,稱為耶和華的所在。此城所以知名,並非由於建造精美,或設計勻稱,只因上帝與城同在,使這個城成為神聖。最後一段講耶路撒冷有十二個城門,是以以色列十二支派來命名。這個耶路撒冷是天城的象徵,只有一件事將人類與神分開,就是人犯罪,但神最終的心意是與人同在。

以西結的事工和異象非常完整。但從某一角度看,這是一部悲傷的作品。本書是從以西結被擄開始,以至他和他所熱愛的故國隔絕將近廿五年之後。在本書結束時他始終沒有離開外國巴比倫的土地,依然過被擄的生活。然而,他卻從荒涼中得到指望。以西結的異象,超越了他實際的生活經驗,他渴望歸回故國, 他看見那個完美的異象,是『耶和華的所在』。他和同伴所住那些粗陋的茅屋,已經完全褪色,被復興之地的異象所取代。當我們放下以西結書的時候,必然記得一個人,他所住的那個世界,似乎已為上帝所離棄。然而他看見一個新的世界,上帝在它的中心。他比大多數的人更加了解那個時代的驚恐和劇痛,但是由於他認識上帝,他可以看見遠處,上帝親密同在的真實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2cKKPPmD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