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三十六16~38 新心新靈

耶和華首先敘述以色列的歷史:她本有神的應許。但卻干犯神,褻瀆土地,因此受罰,別國也因以色列無法保衛本土而嘲諷她。所以耶和華將採取行動:以色列人因道德墮落與拜偶像而污穢不堪,他們的心靈必須經過神徹底的潔淨,接受一次全新的改造 (參詩51:10), 他們失去了的故土也將物歸原主,更見茂盛。這些行動都是耶和華主動作出的,好使他們「知道我是耶和華」。

16-23: 以色列的沒落是神在刑罰他們

迦南地是神所賜給自己百姓的應許之地。但是,以色列卻膜拜偶像、背棄所立之約,從而玷污了那地。神就無須繼續將那地賜給毀約之民,倘若神對他們袖手旁觀,那地就有危險淪為充斥著各種偶像與罪孽的撒但之都。因著罪,神施行了祂的審判,把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選民從自己的地中被驅逐,亡國被擄,使外邦人有機會羞辱耶和華的名,這名在列國中已被褻瀆,說以色列的神軟弱無能;但當擄民回到故土時,耶和華的名再一次被高舉,證明他是一位無所不能、按聖潔統治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施行救恩是:①為彰顯自己的榮耀;②為見證慈愛、恩惠、聖潔等神的屬性。

24-28: 復興故土的步驟

耶和華必領以色列歸回故土,但百姓這次必須有全面的更新,這更新分4個階段:1 廢除惡習,潔淨自身(25);2 獲賜新心新靈(26);3 將耶和華的靈放在他們心中(27); 4.與神立約 「你們必住在我所賜給你們列祖之地。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 神。」(28)

29-38: 以色列重生後的結果

承受土地,神必使樹木多結果子,田地多出土產, 五穀豐登, 必不再因饑荒受外邦人的譏誚. 耶和華必潔淨子民你們,使他們脫離一切罪孽的日子,必使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猶大荒廢的城邑將重新修築,曾經的不毛之地必將百花盛開,如同墮落之前的伊甸園一般,其間必再充滿人群,羊群。在耶路撒冷,每在節期,作祭物的羊群十分多。以西結預言以色列的廢墟之地必成為蒙福之地, 人數眾多,好似大節期中聚集在耶路撒冷的龐大羊群。好使外邦人「知道我是耶和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