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結書5章:先知在被擄之地發出審判的預言

一、先知剃髮的比喻 (5:1-4)

神要先知把他的頭髮剃了,各分三分之一。有些在城中用火燒,有些在城外用刀砍碎,還有些放在懷中,又從懷中拿出部份來被風吹散(參5:1-2)。 神用這比喻來說:「必有火出來燒入以色列全家。」(5:4b) 這是先知在被擄之地發出審判的預言。猶大百姓驕傲地以為自己不會滅亡。但是悲哀與審判必臨到他們就如以西結的頭髮被剃掉一樣。焚燒: 榮耀之城將會被包圍,饑饉、缺乏和疾病將會摧毀聖城。用刀砍碎: 指西底家王和臣僕逃往耶利哥平原的途中,被迦勒底士兵所擄去,並遭到殺害。 任風吹散……拔刀追趕: 指大屠殺過後,許多人將會分別逃到其他國家(耶43:2-7)。即使逃到他國,他們也不會安全。暫時的逃避並不能解決災殃,只有徹底悔改認罪而歸向神,才是終極的解決方法。

二、審判的原因 (5:5-12)

(1)
違背神過於外邦

神把耶路撒冷放在列邦中,給他們律例典章,但他們卻棄掉神的律例典章,去守外邦的律例典章和惡規;還覺得不夠,守外邦的惡規也過於列邦(參5:6-7 )。(2) 行一切可憎的事他們拜偶像,他們行一切可憎的事(參5:9),甚至在聖殿裡拜偶像,他們把上帝與迦南諸神並列。就如同一位太太,從外面找來男人,並在丈夫面前與這些男人行淫。以色列人就是這樣,所以神的榮耀離開了以色列。

第11至12節解釋三個三分一的意思,「因你用一切可憎的物,可厭的事,玷污了我的聖所。故此,我定要使你人數減少,我眼必不顧惜你,也不可憐你。」(5:11b) 神說三分之一的民必遭瘟疫、飢荒而死;三分之一必在四圍倒在刀下;三分之一分散四方,並被刀追趕(參5:12),這就是以色列人的下場。

三、神在忿怒中施行審判 (5:13-17)

前面提到的是神的要求,就是祂的律例典章。當神傷心到一個地步,就會出現祂的忿怒。他要用羞辱、譏刺、警戒、驚駭,臨到以色列家(參5:15)。我們不要覺得這章《聖經》只是跟以色列人說;與我們無關。這章《聖經》是神跟他的子民說的,也包括我們每一個同工和弟兄姊妹。

「主耶和華如此說,這就是耶路撒冷,我曾將他安置在列邦之中。」(5:5) ,神今天把我安放在職場、家族和很多朋友之中;當我們看到「他行惡,違背我的典章,過於列國,干犯我的律例,過於四圍的列邦。」(5:6) 我們就要反省在人群中,是否有違背神的典章?「因為你們紛爭過於四圍的列國,也不遵行我的律例,不謹守我的典章。」(5:7) 你在職場上與人相處,有沒有紛爭過於四圍的同事?你是否常遵守職場中的惡規?是否跟當日的以色列人一樣拜偶像、為追求金錢、違背神的律例典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