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靈的洗禮

           經文:徒10:44-48;11:15-18                 

當耶穌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以後,他就禁食40天,然後在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耶穌連續三次都勝過魔鬼對他的試探以後,他再度回到施洗約翰那裡。當施洗約翰看到耶穌以後,他就對人作見證說:「看哪,上帝的羔羊,除掉世人的罪的!這一位就是我說過『他在我以後來,卻比我偉大;因為我出生以前,他已經存在』的那一位。我並不認識他;現在我來,用水施洗,為要讓以色列人認識他。」約翰又見證說:「我看見聖靈像鴿子從天上降下來,落在他的身上。我還是不認識他,但是那差遣我用水施洗的上帝對我說:『你看見聖靈降下來,落在誰的身上,誰就是那要用聖靈施洗的。』我已經看見了,所以向你們證明他就是上帝的兒子。」這是記載在約翰福音1:29-33。在這段經文裡面,為什麼施洗約翰會兩次說:「我並不認識耶穌」呢?(參約1:31、33)

不過當施洗約翰的母親伊利莎白在懷孕施洗約翰的第六個月時,上帝就差遣天使加百列去加利利省的拿撒勒城,這位天使對馬利亞說:「你要懷孕生一個兒子,要給他取名叫耶穌。」馬利亞對天使說:「我還沒有出嫁,這樣的事怎麼能發生呢?」天使回答她說:「聖靈要降臨到你身上;至高上帝的權能要庇蔭(致蔭)你。因此,那將誕生的聖嬰要被稱為上帝的兒子。你看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她雖然年老,人家說她不能生育,可是她現在已經有了六個月的身孕。因為在上帝沒有一件事是做不到的。」(參路1:26-37)從這段聖經的記載可以知道,施洗約翰和主耶穌在肉體上來看,可能是表兄弟的親戚關係,所以施洗約翰應該是認識耶穌才對。

那麼為什麼施洗約翰要兩次說到:「我並不認識他(耶穌)」呢?

其實施洗約翰在這裡所說「我並不認識耶穌」的意思是說他在過去並不認識耶穌就是舊約先知所預言將來要來臨的那一位彌賽亞。接下去,施洗約翰提到他現在用水給人施洗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讓以色列人認識耶穌是彌賽亞、是基督。所以施洗約翰是用水的洗禮,來讓以色列人知道基督是誰;而上帝是用聖靈降在誰的身上,來向施洗約翰證明那一位就是基督,也是上帝的兒子。另外,在馬可福音1:7-8更加明確地指出,當施洗約翰看到耶穌時,他就這樣說:「我用水給你們施洗,他(耶穌)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從約翰福音1:29-33與馬可福音1:7-8這兩段的經文可以知道,無論是用水洗禮或是聖靈的洗禮,他們真正的意義和價值,都在顯明基督與見證基督。

後來有一位猶太人的官名叫尼哥德慕,他來問耶穌有關重生的問題。耶穌就回答他說:「我鄭重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人的肉身是父母生的,他的靈性是聖靈生的。不要因為我說『你們必須重生』而驚奇。風隨意吹動,你聽見它的聲音,卻不知道它從哪裏來,往哪裏去。凡從聖靈生的,也都是這樣。」這是記載在約翰福音3:5-8。這段經文是表明耶穌叫尼哥德慕要接受水和聖靈的洗禮,才可以進入上帝的國,成為上帝國的子民。但是根據四福音書的記載可以知道,耶穌在世上時,他並沒有給人施洗,所以他更不可能用聖靈給人施洗。到了他從死裡復活要升天以前,他才吩咐他的門徒這樣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照我對你們說過的,要等候我父親的應許。約翰用水施洗,你們卻要在幾天後接受聖靈的洗禮。」這是記載在使徒行傳1:4-5。這段話是耶穌叫他的學生要接受聖靈的洗禮。果然在耶穌升天以後的第10天,聖靈降臨了,那時候耶穌的學生才領受到聖靈的洗禮。雖然當時耶穌已經升天,但是可以讓他的學生領受到聖靈洗禮的,還是從耶穌那裡得著的。從那時候開始,要成為耶穌的門徒者,也就是要成為基督徒的人,不只需要用外在看得到的水來洗禮,同時也要用內在看不到的聖靈來洗禮,這樣才能夠符合耶穌所說的:「要接受水和聖靈的洗禮,才可以成為上帝國的子民。」(參約3:5)

一般的人接受洗禮時,認為只有用水來洗禮,而忽略了還有聖靈的洗禮,其實聖靈的洗禮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可以從聖經的記載,找出聖靈的洗禮至少有三項的目的:

第一、得著奇妙的體驗:聖靈的洗禮可以讓人得著奇妙的體驗。專門研究聖靈這方面的神學家司徒德(J.R.W.Stott)曾經說:「聖靈的洗禮並不是第二次的或是後來的經歷,也不是只有少數人才可以得著的,乃是凡是相信耶穌的人所應該有的初步經驗。」是的,凡是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為他個人救主的人,在牧師用水給他洗禮的同一個時候,他就應該會得著聖靈的洗禮。當我們得到聖靈的洗禮以後,聖靈就住在我們的裡面,祂會幫助我們分辨和了解聖經裡面所記載的眞理。聖靈也會供應我們在日常生活上屬靈的力量,例如:在我們遇到困難灰心時,聖靈會加添我們屬靈的智慧,以便有能力來突破困境;在我們遭遇到憂傷痛苦時,聖靈會來安慰我們;在我們遇到危險孤單時,聖靈會陪伴在我們的身邊;當我們的人生走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要往哪一個方向時,聖靈會指引我們走在正確的方向。另外,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經由聖靈的幫助,體會到天父上帝的慈愛與恩典。

這些奇妙的體驗需要聖靈住在我們裡面以後,慢慢去體會,才可以體驗出聖靈在我們身上奇妙的作為。

在主後第一世紀的巴勒斯坦中部撒馬利亞省的西北邊,有一個城叫做凱撒利亞(該撒利亞)。在這個城市有一羅馬的軍官叫做哥尼流,從猶太人的眼光來看,他是外邦人。雖然是如此,不過他很熱心敬拜上帝。有一天,上帝差遣天使到哥尼流的家裡,叫他要去約帕的城市,邀請彼得來他的家裡,因為當時彼得住在約帕這個城市傳福音與行神蹟。(參徒9:36-43)果然彼得被邀請來了以後,他就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傳給聚集在哥尼流家裡的人。結果這些人聽了以後,很受感動,願意接受耶穌作為他們個人的救主。這時候,聖靈降臨在所有領受彼得信息的人身上,於是彼得就用水給他們洗禮。後來彼得回到耶路撒冷的教會,向他們報告時,他說:「當我開始講話的時候,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正如當初降臨在我們身上一樣。於是我記起主耶穌曾經說過:『約翰用水施洗,但是你們要領受聖靈的洗禮。』」這是記載在使徒行傳11:15-16。從這段話可以讓我們知道,「聖靈的洗禮」也可以說就是在指聖靈降臨在相信耶穌的人身上的意思。當聖靈降臨在人的身上以後,每個人就會有許多不太相同的信仰表現,例如第一次聖靈降臨節時,許多基督徒就說起別國的話來,這些話是他們當中有人聽得懂的話語。(參徒2:4)在哥尼流的家裡,也因為聖靈的降臨,讓人說出沒有人聽得懂的方言(靈語)。(參徒10:44-46)許多靈恩派的人根據這段經文就認為接受聖靈洗禮的人,應該會說別人聽不懂的方言,但是事實上不是如此。因為當人接受聖靈的洗禮以後,會說別人聽不懂的方言(靈語),只不過是聖靈降臨在那個人身上所顯出來信仰表現當中的一種。另外,有的人接受聖靈的洗禮以後,他們是在行為上有很大的改變,也有人加倍熱心事奉教會的聖工。所以,接受聖靈的洗禮以後,會讓人得著許多不太相同的信仰表現。

第二、強調基督徒的合一:聖靈的洗禮是強調基督徒的合一。在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有一段話這樣說:「我們無論是猶太人或希臘人,作奴隸的或自由的,都從同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而且共享這一位聖靈。」這是記載在林前12:13。從這節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任何一個人,無論他是上帝的選民-猶太人或是不是猶太人,也無論他是什麼樣的階級身份,是作老闆或是作奴隸的,這都不要緊,要緊的乃是看他願意或是不願意接受耶穌作為救主。如果願意,那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接受相同一位聖靈的洗禮,而且是在耶穌基督的裡面,是同一個身體,這是連結在耶穌基督的身體裡面。

我們剛才有說到當人得著聖靈的洗禮以後,會產生不同的信仰表現。有的人會說別人聽不懂的方言(靈語),但是有的人就不會說這種的方言。結果在過去曾經發生有一些會說方言的人批評那些不會說方言的人,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被聖靈充滿,所以才不會說方言,造成許多教會的分裂。主後1981年,有一位浸信會的牧師在台灣的苗栗開設一個禱告山,名稱叫做「中華基督徒祈禱院」。這個祈禱院剛剛成立時,有許多我們長老會的信徒去那裡參加他們所舉辦的靈修會。他們的講員強調接受聖靈的洗禮以後,會被聖靈充滿,而有被聖靈充滿的基督徒,就會說出別人聽不懂的方言。如果不會說方言,那就表示你還沒有被聖靈充滿。果然有許多長老會的信徒,在那裡得著聖靈充滿,而且會說方言。他們回到自己的教會以後,就批評教會的牧師、長執與信徒說:「你們不會說方言,就是因為沒有被聖靈充滿。」當時為了這個不同的信仰觀點,造成許多教會分成兩派,甚至於從一間教會分裂成兩間的教會。但是保羅教導我們的信仰是從同一位聖靈來領受洗禮,而且在耶穌基督裡面應該是要連結成為一體,那是要叫人合一的,而不是要讓人分裂的。所以聖靈的洗禮也是在強調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在聖靈的洗禮裡面應該是合一的,不是分裂的。

第三、使人悔改得著生命:聖靈的洗禮會讓人悔改得著屬靈的新生命。西安事變的主角張學良先生,在90歲的生日那一天,他公開對眾人這樣說:「我是一個罪人,是罪人中最壞的一個。」這是他引用保羅寫給提摩太的書信當中的一段話,記載在提前1:15b。我相信這也是張學良悔改信主以後,所得著的信仰表現。今天有很多人認為他們是無罪的,所以他們不需要耶穌基督的救贖。但是我們如果謙卑承認我們的罪,同時悔改相信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的救主時,他就會用他的寶血,洗淨我們的罪。不僅如此,他也要用聖靈的洗禮,讓我們得著新的生命。當彼得向耶路撒冷教會的信徒報告,他對哥尼流家裡的人傳福音時,有人認為他不應該向外邦人傳福音。但是經過他的解釋以後,這間教會的信徒才這樣說:「上帝把因悔改而得生命的機會也賜給外邦人了!」這是記載在我們今天所讀的聖經使徒行傳11:18b。這乃是因為這些外邦人有真正的悔改,也得著聖靈的洗禮所帶來的結果。

曾經有一個人,因為為非作歹,觸犯法律而被判刑。當他在監獄裡面服刑時,聽到更生團契的傳道人所傳耶穌基督的福音,讓他深受感動。因此他就開始參加更生團契所舉辦的聖經函授課程,結果他對基督教的信仰有了進一步的了解。經過大約一年以後,他在監獄裡面接受洗禮。後來他向人作見證說:「我在洗禮以後,感覺身上的污穢都已經除掉,腦海中的怨恨也已經清除,這都是主耶穌賜給我的新生命。聖靈也深入我的心中,支配我的新生命,才使我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不僅如此,他又這樣見證說:「從我信主以後,不只讓我從厭惡生命的冰點,昇華成為對生命熱愛的沸點。」意思是說他本來很討厭自己的人生,也不會尊重生命和愛惜生命;但是信主以後,他經過水與聖靈的洗禮,他得著另外一個新的生命;讓他會好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並且發揮生命的最高意義,就是為了愛別人的緣故,犧牲自己的生命也願意,盼望我們每一位基督徒也能夠有這樣的信仰體驗。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這是從復活節開始算起,經過七個禮拜的那個禮拜日,就是聖靈降臨節。願我們通過今天的信息,可以對聖靈的洗禮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就是聖靈的洗禮可以讓我們得著奇妙的體驗,每一個人的信仰體驗與表現多少會有所不同,但是聖靈的洗禮是在強調基督徒的合一,不是叫人分裂,所以應該彼此尊重不同的信仰表現。其實,聖靈的洗禮最重要的是要讓人真實的悔改,得著屬靈的新生命,使我們可以過著重生的新生活。

 2019.06.09.陳宇光牧師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