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七月節

陳宇光牧師 2016.08.14

 

經文:約16:33;腓4:6-7

當使徒保羅結束三次的旅行傳道以後,他就回到耶路撒冷城,受到信徒熱誠地接待。但是有一些從亞細亞省來的猶太人,他們很有可能是在以弗所城的會堂聽過保羅的講道,但是不肯相信耶穌是基督的人。(參徒19:8-9)他們看見保羅在聖殿裏面,就煽動群眾,抓住保羅。他們控告保羅的原因是認為保羅反對以色列的人民和摩西的律法,也違反聖殿的規定。因為他們曾經看見保羅與一位以弗所人名叫特羅非摩一起在耶路撒冷城的裡面,所以就誤認為他帶了外邦人進入聖殿的內院,因此破壞了神聖的地方。當保羅被逮捕以後,經過猶太人的公會、希律王和羅馬總督等三個不同層級的審問、答辯和申訴,然後他就提出要到羅馬,向羅馬皇帝上訴。當他到羅馬以後,本來是要被關在監獄裏面,等候出庭。但是羅馬政府給他有很好的待遇,就是讓他在外面租房子,但是派了羅馬的兵丁看守他,所以他在行動上沒有甚麼自由的空間,有如是被關在監獄中。不過他相信有上帝跟他同在,因此在肉體上雖然被束縛,但是心靈上是自由的,所以他常常感受到平安與喜樂。他就將這樣的信仰體驗寫下來,然後請推基古這個人將這封書信帶到馬其頓省東北邊的腓立比城,讓這個城市的教會信徒來讀,這是我們剛才所讀的第二段聖經的寫作背景。

在這段經文裏面,保羅強調:「你們應該一無掛慮;要在禱告中,把你們所需要的告訴上帝,用感謝的心祈求。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會藉著基督耶穌,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實在是非常不容易的,這是需要在信仰上不斷地操練,才有辦法做到:「一無掛慮」。不過上帝給我們的應許是很大的,就是他要賜給我們超越我們所能夠理解的平安。

本週三是農曆的七月15日,這是道教所說的「中元節」。許多沒有信主的人在過中元節時,雖然在肉體上是自由的,但是心靈上卻是被束縛,被什麼束縛呢?就是被鬼月的錯誤信仰所束縛,所以他們仍然帶著恐懼與不安的心情在祭拜這些鬼神。有許多跟保羅有相同信心的牧師與基督徒,他們看到這樣的景況,就將這個節日稱為「平安七月節」。盼望能夠藉著這個節日,將上帝所賜的平安帶到他們的心中,除去他們恐懼與不安的心情。我就藉著這個機會,來跟我們分享有關這方面的信息,以便我們能夠找機會將平安七月節的福音傳給他們。

第一、鬼月的由來:台灣民俗文物館的副館長顏榮豐指出,每逢農曆七月,台灣的百姓就會有許多的忌諱,認為諸事不宜,但是實際的情況究竟是如何呢?卻很少有人去探個究竟,所以他決定去找資料來考證。經過他找出歷史的文獻以後,發現古時候的農曆七月大部分是祭祖和教人忠孝節義的月份。到了明太祖朱元璋以後,才出現農曆七月有鬼月的說法。這應該是明太祖朱元璋時,他相信風水地理的說法,也知道農曆七月在民間是屬於吉祥月。他為了獨自享受這個吉利的時辰,同時聽他的軍師劉伯溫所說的計謀;於是叫許多人裝扮成道士,向各地方的百姓散播天將降大災禍等等災難的訊息,並且在民間散播農曆七月是諸事不宜的鬼月謠言,導致鬼月的說法流傳至今。由此可知,把農曆七月變成為鬼月,應該是當時的明太祖朱元璋刻意施行的愚民政策,目的就是不要讓民間的百姓與皇帝的家族共同來分享吉日與吉時的吉祥月。

早期從中國大陸移民來台灣的百姓,受到明朝政府愚民政策的影響,所以仍然相信農曆七月是鬼月。直到今天,台灣是華人世界中,唯一完整保留從明朝以來,相信農曆七月是鬼月的族群。

不過台灣民間宗教所說的「鬼」與聖經所的「鬼」是完全不同的內容。台灣民間宗教所說的「鬼」是認為人死了以後,人的靈魂所變成的「鬼魂」;而聖經所的「鬼」是指與上帝作對的撒但、魔鬼,以及跟牠同夥的那些小鬼,牠們都不是由人死後所變成的鬼魂。在我們的聖經裡面,也沒有人死了以後,人的靈魂會變成「鬼魂」的記載或是說法。

第二、中元節的由來:有關中元節的由來,可以從三個宗教的說法來探討:

1.道教:中元節本來是道教的節日,在道教裡面有三元與三官。三元就是上元、中元與下元,三官就是天官、地官與水官。上元節是農曆正月15日的天官,中元節是農曆七月15日的地官,下元節是農曆十月15日的水官。中元節的地官有如今天的法官,他有查辦人的罪、判人的罪與赦免人罪的權柄。因此道教相信在農曆七月15日煮很多好吃的食物,來賄賂這位地官,就可以赦免人的罪。後來道教將佛教在七月15日普渡的觀念引用到中元節的祭典中,但是他們不是叫人去供應佛教的專職人員,或是救助乞丐;乃是叫人準備一些食物去供應已經死去,在六道輪迴中住在餓鬼道與地獄道的親人,也為了這些已經死去的親人做一些事情,例如請法師來做超渡的法會,期待他們的親人可以通過法會,輪迴到較好的天道或人道,這是道教的背景。

2.佛教:自從佛教傳入中國以後,他們鼓勵佛教徒出家,但是一旦出家以後,就和家人與親戚完全斷絕關係,所以被當時許多人認為佛教是毀滅國家與家庭的宗教信仰。因此,為了適合中國的孝道思想,佛教就用「盂蘭盆經」裡面記載有關目蓮救母的故事,來表達孝道的思想。這是描述目蓮的母親生前沒有憐憫心,對於化緣的和尚不供應他們的生活需要,所以死後在六道輪迴的餓鬼道裡面受苦。

當目蓮看見他的母親在餓鬼道中沒有食物可以吃,而在那裡受苦時,他就很傷心,於是拿食物給他的母親吃。不料食物送到他母親的嘴邊就變成火燄,沒有辦法吞進去,因此他就去問釋迦牟尼。釋迦牟尼叫他要在每年的農曆七月15日,將很多好吃的食物放在盂蘭盆中,然後拿這些食物去給佛教的專職人員吃,他們的專職人員就是和尚、尼姑這些人。「盂蘭」是佛教的用語,從印度話直接翻譯過來的,意思是顛倒吊起來,表示人死了在地獄中顛倒吊著很痛苦的意思。「盆」是可以放食物的器具,如同大的碗盤。因此「盂蘭盆」可以解釋為活人要救在地獄中的死人所用的器皿。釋迦牟尼說:「這樣做就可以救他的母親脫離餓鬼道,輪迴到較好的道。」也就是天道或是人道,所以佛教就將中元節改為「盂蘭盆節」。主後500年左右,當時梁朝的開國皇帝梁武帝相信佛教,他叫百姓要用目蓮救母的盂蘭盆去普渡眾生,就是去幫助乞丐或是貧窮人,這是佛教的背景。

3.民間宗教:在台灣民間宗教的信仰將中元節稱為「鬼節」或是「七月半」,它不僅有道教與佛教的背景,還參雜著從明朝流傳下來的鬼月信仰,就是認為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一是開鬼門的日子,在餓鬼道的鬼魂都會出來人間尋找東西吃,所以從農曆的七月1日到七月的最後一天,每一天都需要有人輪流祭拜這些人死後所變成的鬼魂,他們稱呼這些鬼魂叫做「好兄弟阿」(台語)「好兄弟」(國語)。他們認為給這些好兄弟餵飽了,那麼他們就不會來找人的麻煩。但是在過去每一年的農曆七月,因為拜拜與請客,浪費了許多的金錢,所以我們的政府勸導百姓集中在農曆的七月15日中元節這一天舉行「中元普渡」,以便節省不必要的浪費。

不僅如此,為了降低空氣汙染,我們的政府在這幾年都一直在呼籲台灣民間信仰的信徒將拜拜要燒的金紙和銀紙集中起來,送到焚化爐去燒;同時也請慈濟功德會的證嚴法師告訴佛教徒不要燒金紙和銀紙。證嚴法師很認同這樣的做法,所以這幾年她常常對她的信徒說:「農曆七月不是鬼月,而是吉祥月、感恩月,也是平安月,不要燒金紙和銀紙。因為農曆七月是消災祈福,感謝父母恩的日子。千拜萬拜,不如說聲愛。」我認為她的觀點很好,盼望能夠早日改變許多人迷信與浪費的錯誤信仰。

第三、從懼怕到平安:台灣民間宗教的中元節是在祭拜那些人死了以後,人的靈魂所變成的「鬼魂」,特別是指那些非自然、意外或是冤枉死亡的人,而且沒有人去祭拜他們,所以台灣民間宗教的信徒是存著恐懼害怕(驚惶)與慈悲憐憫的矛盾心情去祭拜他們。換句話說,那些台灣民間宗教的信徒,在「鬼月」時,一方面要擔心那些孤魂野鬼來打擾他們,另外一方面又同情牠們在陰間挨餓的困境。其實,「鬼月」是明太祖朱元璋叫人散布出來的謠言,並不是真實的情形。

人死了以後的靈魂,不是到天堂就是到地獄。這些靈魂不會到人間向活人乞求食物來吃或是作弄活人。真正作弄活人的是撒但、魔鬼,以及跟牠同夥的那些小鬼。牠們的計劃乃是要利用人恐懼害怕的心理來管轄和控制人,好讓人活在牠們的掌控中,每一天過著懼怕與不安的生活。其實,撒但、魔鬼,以及跟牠同夥的那些小鬼是很害怕耶穌來毀滅牠們的工作。因為使徒約翰曾經這樣說:「…上帝的兒子(耶穌)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約壹3:8a)這是記載在約翰一書三章8節和合本聖經的翻譯,現代中文譯本的聖經翻譯為「上帝的兒子顯現了,目的是要毀滅魔鬼的工作。」使徒約翰又這樣說:「那沒有愛的,不認識上帝,因為上帝是愛。有了愛就沒有恐懼;完全的愛驅除一切的恐懼。所以,那有恐懼的就沒有完全的愛,因為恐懼和懲罰是相關連的。」這是記載在約翰一書四章8節和18節現代中文譯本的聖經翻譯(約壹4:8、18)

從這些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當我們相信上帝是獨一的真神,那麼我們就可以領受從上帝來的愛,有了愛就沒有懼怕。同時,我們接受耶穌是我們個人的救主,並且倚靠他所賜的權柄和能力,那麼就可以除去撒但、魔鬼,以及跟牠同夥那些小鬼的管轄和控制。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破除「鬼月」的恐懼心理,不用活在懼怕的當中。

耶穌曾經這樣說:「我把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使你們因跟我連結而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是你們要勇敢,我已經勝過了世界!」這是記載在約翰福音16章33節(約16:33)是的,我們在世上會遇到許多的苦難,包括撒但、魔鬼所帶給我們的苦難,但是我們不用害怕,也不用喪膽,我們要勇敢面對苦難;同時要信靠耶穌,而且要與他連結在一起,那麼我們就會得著從他來的平安。因為耶穌已經得勝了這世界的苦難,所以我們不用懼怕。

有一首詩歌的歌詞這樣說:「靠著耶穌聖名,靠著耶穌聖名,我們必能得勝。靠著耶穌聖名,靠著耶穌聖名,我們必能得勝。誰能訴盡神的作為?誰能訴盡祂的愛?靠著耶穌寶貝聖名, 我們必能得勝!」從這首詩歌可以讓我們知道,我們可以靠著耶穌聖名得勝。這是得勝撒但、魔鬼,以及跟牠同夥那些小鬼的管轄和控制。因此我們可以告訴那些還活在鬼月懼怕中的人,請他們趕快來信靠耶穌,靠著耶穌的聖名,那麼就能夠得勝所謂的「好兄弟」。讓我們不是只有在鬼月不用懼怕,乃是一年365天都可以活在耶穌所賜的平安中,正如使徒保羅在羅馬被軟禁時所經歷的平安一般,那是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這裡所說的「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平安」是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翻譯,和合本的聖經翻譯為「出人意外的平安」。從這裡也可以讓我們知道,為什麼基督徒在鬼月沒有祭拜那些「好兄弟」,也不用懼怕的原因。因為我們有從上帝和耶穌來的平安,這是一般人所無法理解的平安。

但願我們通過今天的信息可以讓我們知道,許多沒有信主的人在過中元節時,仍然被鬼月的錯誤信仰所束縛,所以他們帶著恐懼與不安的心情在祭拜這些鬼神。我們基督徒應該將賜人平安的獨一真神介紹給他們,讓他們早一天相信上帝是他們生命中的主宰,並且領受從上帝來的愛。有了上帝的愛,就不用懼怕鬼神。同時,接受耶穌是他們個人的救主,並且倚靠他所賜的權柄和能力,這樣就可以除去撒但、魔鬼的管轄和控制。不僅如此,我們還可以破除「鬼月」的恐懼心理,不用活在懼怕的當中,讓中元節成為「平安七月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