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眼光: 馬可福音12章18~27節 活人之神

http://www.pct.org.tw/dailyneweyes.aspx?strDID=20210326

2021.03.26 雙連讀經每日亮光~了結的智慧 梁唯真牧師 – YouTube

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意思是說,上帝是活人的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馬可福音12章26b~27節a)

由於撒都該人只重視摩西五經,耶穌就引用當中的話:「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出3:6, 15,16)。這三人是以色列人的祖宗,在摩西的年代,他們已經死了幾百年。但神說「我是」,在原文和英文都是現在式,即I am,不是I was。這些人都死了,為甚麼神用I am?因為「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27)。這些人肉身死了,但他們會復活,所以在神眼中,神跟他們有親密及永久長存的關係。復活是神的大能,撒都該人不信復活,證明他們不曉得神的大能。所有人都會復活,信耶穌的人復活就與主永遠同在,所以神是活人之神。不信主的人復活,接受審判,與主永遠分離,這就是死,而神不是死人的神。

馬可福音第十二章18-27節

18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 19 「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0 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21 第二個娶了他,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 22 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 23 當復活的時候,他是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 24 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 25 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26 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27 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25

信徒將來相認的情況將會超越地上的關係

雖然上述的經文顯示信徒在天上將會彼此相認,但聖經亦說明在天上的關係已超越在地上的關係。在永恆的家鄉裡,一切都會得到更新:「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一切都更新了。」(啟二十一4-5上)這種更新的情況最少包括:

A. 身體得到更新
我們將會得著榮耀的身體 – 是無殘缺的、完美的、不受肉身限制的身體。因此,信徒在天上將不需要戴眼鏡、不再有假牙、不再會生病。

B. 關係得到更新
主耶穌在世的時候,撒都該人有一次來見耶穌(太二十二23-33),他們先用引述一個假設的情況:有一個家庭有七個兄弟,大哥婚後無子而死。按舊約律法規定,弟弟當娶嫂夫人為妻,為哥哥立後。然而第一個弟弟娶嫂夫人後,沒有生育就死了。如此類推,到第六個弟弟都沒有為哥哥立後,他們全部死了。撒都該人問說:「當復活的時候,她是這七個人中那一個的妻子呢?」(太二十二28)
主耶穌的回答值得注意,祂說:「…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太二十二30)主耶穌的意思是當復活的日子,這七個兄弟與這女仕的關係已經完全不同,因為在天上再沒有婚娶的關係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DrFLcLi6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