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利賽人

法利賽人 第二聖殿時期 (前536年–70年)的一個政黨、社會運動和猶太人中間的思想流派。法利賽人是當時猶太教的四大派別之一,另外三大派別為撒都該人艾賽尼派奮銳黨

「法利賽」這個名詞源於希伯來語,意思是「分離」,指一些為保持純潔而與俗世保持距離的人,與撒都該人追求俗世的權力及物慾相對。法利賽人大約在猶太人被擄到巴比倫的時候就已出現;到第二聖殿被毀以後,法利賽教派重新建立為拉比猶太教── 並成為了日後傳統猶太教的典範、今日猶太教所有教派的根本。在某程度上,強調「以《聖經》為根本」的迦來特派亦是建基於法利賽教派的思想之上。

法利賽與撒都該教派之爭在猶太歷史上時間長久,從新巴比倫帝國流放開始,到羅馬共和國征服上爆發。其中一個因素是階級,就是貧富分化。撒都該代表了祭司和貴族。另一個是文化,即同意與反對希臘化。第三個是猶太宗教,即強調第二聖殿、祭祀儀式與服務,相對於強調摩西的其它律法先知預見。第四個衝突,特別是在宗教上對於律法書的解釋,及其如何影響日常生活的應用。撒都該只接受成文律法,反對口傳律法及復活。法利賽人約瑟夫斯(公元37-100年)認為相對於撒都該精英來說,法利賽人得到民眾的普遍支持。法利賽人認為他們是先知摩西律法解釋的權威,而撒都該人代表的是祭司權威,以及所羅門時期大祭司撒都(有爭議,見撒都該)所遺傳的特權。約瑟夫斯的說法「普通人」強調將猶太人分離出來,將他們作為禮拜的獨立人群。《新約》也常談到猶太身份在族群中的獨立於獨特。在《腓立比書信》中,大數的保羅雖然宣稱在國外猶太人的禮拜儀式有所改變,但是仍然將自己定義為「猶太的」或「希伯來」,「作為猶太人,第八天受到割禮便雅憫族人,希伯來中的希伯來人;就律法而言,我是法利賽人」但是大數的保羅與猶太教地位之爭仍然存在。在公元70年第二聖殿被毀後,法利賽信條成為拉比猶太教的禮拜與儀式的基礎,並最終成為傳統正宗猶太教中各種形式派系的來源, 聖經派迦來特猶太教除外。在猶太歷史與經文之外,法利賽主要被《新約》引述為與施洗約翰與耶穌產生衝突。《新約》中大數的掃羅也是個法利賽人。早期基督教與法利賽並非十分敵視,比如迦瑪列就被稱為同情基督徒的法利賽領袖。基督教文化也廣泛傳播對法利賽的認識。

背景

儘管法利賽人在馬加比王朝以前並未出現,但與撒都該人一般,他們的起源都可以追遡至第一聖殿時期的宗教學院派系。古代以色列的宗教,如同其他古代近東地區社會一樣,都是以當地的宗教場所為中心,並由祭司打理、以及向他們的神獻祭。猶太教的祭司都聲稱是利未支派的亞倫的後人(參看亞倫子孫),被神選用。

在古代以色列,如同大部分古代近東社會,祭司的身份與王室有密切的關連。根據摩西五經的記載,經過士師時期一段分散及非建制的政治威權統治之後,以色列的子民向神要求要有一位王。首先,撒母耳 膏立了便雅憫支派的掃羅;其後再膏立猶大支派的大衛,並建立以大衛的王室家族。

耶路撒冷聖殿在公元前950年代的興建、所羅門王的被膏立,祭司的宗教權威得到集中化和建制化。前586年,聖殿和君主都被新巴比倫帝國摧毀和殺害,大部分猶太人被流放。公元前587年耶路撒冷城被攻陷,聖殿被毀,巴比倫尼布甲尼撒二世於公元前597年將古猶大國的猶太人流放,導致了猶太文化與宗教的巨變。在流放巴比倫的70年中,猶太議會(希伯來文beit knesset 或希臘文synagogue) 和教堂(希伯來文Beit Tefilah; 希臘文προσευχαί, proseuchai)成為禱告聚集的主要場所,經院則是教堂(beit midrash) 的互補。公元前539年,波斯第一帝國攻滅新巴比倫帝國,公元前537年波斯國王居魯士大帝允許猶太人返回猶大重建聖殿。但他並不同意重建猶大王朝,這使得猶大祭祀成為實際統治者。失去了王朝的掌控,聖殿在世俗生活中的權威大大擴充。這就是撒都該黨成為祭祀團與社會精英的背景。然而,完工於公元前515年的第二聖殿是在外國勢力的懷疑下建成的,它的合法性一直受到質疑。這段時間出現了許多派別和「學派」,每個都聲稱自己為獨一的「猶太教」代表,反對社會交流,特別是禁止不同派系間的婚姻。這段時期,最高議會整理並完成了經典《猶太聖經》。在從巴比倫後,律法書會在趕集日上被公開宣讀。

聖殿不再是猶太宗教生活的唯一場所。在文士以斯拉重建第二聖殿時,經院和教堂成為猶太宗教生活的第二個重要場所。在猶大之外,教堂常常被稱為禱告院。絕大多數猶太人不會去參加聖殿禮拜,但是他們可以到教堂去參加早、中、晚的禱告。教堂會在周一、四和安息日宣讀律法書,繼承以斯拉所設立的傳統。雖然祭祀掌控著聖殿的儀式,文士和賢人,後被稱為「拉比」(希伯來:「我的師父」),在律法研習上占優。這些賢人更認同先知,並保持著口傳文化。他們相信這些口傳和摩西律法一樣出自西奈山。法利賽黨由此成為新的權威。

猶太歷史的希律時期從馬其頓帝國亞歷山大大帝於公元前332年征服波斯開始。猶太人面臨著新的政治與文化困難,祭祀與賢人之間的矛盾在這一時期顯現。在亞歷山大去世的公元前323年,亞歷山大死後他的帝國分裂,猶大被埃及–希臘的托勒密埃及控制,直到公元前198年,敘利亞-希臘的塞琉古帝國安條克三世接管。公元前167年,塞琉古國王安條克四世入侵猶大,進入聖殿,奪走了其中的財務和聖物。他設置了一個強迫希臘化的法案,要求猶太人放棄他們的律法和習俗,導致馬加比暴亂。耶路撒冷在公元前165年獨立,恢復聖殿。公元前141年,祭祀團與其它團體確認西門·馬加比為祭司長與領袖,開始了哈斯蒙尼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