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與誠實 -3-15-2020

2020年3月15日                              Honolulu TPC 主日禮拜1115am

講題:心靈與誠實                                                          陳美蕙牧師

聖經:約翰福音4章 5-42節

聖詩:3, 546, 401啟應:22    金句:約翰福音4章 23節

 

上禮拜五的靈修祈禱會,我聽到除了兩位,其他大多數的會友都是第一代的信徒,有的是小時候去過主日學,後來沒繼續,之後有人邀請,帶領,來了,經過一點一滴的學習,慢慢熟悉,信仰慢慢建立起來。這禮拜五,我很歡喜,大家樂意勇於發問,在問答之間,我們更加明白一些現今信仰生活與群體社會之間的問題,我相信解決了一些人陳年的心中疑慮。

也有人說,我的問題還沒時間可問,下週我們會再繼續,信仰生活中,對兩千年前成書的聖經的教導,是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我很期待大家發問,我們一起來面對,尋求適當的了解,使我們的信仰增長,更堅固我們的信仰的廣度與深度。

如同剛才讀的聖經最後,憑著心靈與誠實,來與主耶穌探討學習,果然信仰就更加明白,歡喜收成。跟在約伯記的最後的信仰告白一樣,以前風聞有你,如今面對面認識你。我們參加教會生活的目的,不也是這樣嗎?我們相信在聚會中會友間彼此的學習與激勵中,與主相遇,更認識與親近上帝。

 

今天的經文,分為五段來分享:

  • 請給我水(14 我給你的水,在你裡面如泉源,直湧到永生)

耶穌向撒瑪利亞婦女要水喝,在當時這是很不尋常的舉動,耶穌作為一個猶太人,一個男人,按照習俗與族群的區隔與偏見,實在不該向一位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但是,耶穌像一個現代人,我走累了,口渴了,我就向碰得到的人要水喝,是一個心靈真實,表達需求的正常行為啊!

我們的日常,卻有很多的顧忌或成見,會限制我們的自由思想與行動表現。可以如何盡量去除面具與既成的觀點,若我們更加坦誠,用心靈與誠實來面對任何人:不看文化背景、社會地位、年齡或性別,存赤子之心,跟別人互動。在美國的自由社會,這樣就會活得更輕鬆沒壓力、自在而愉快的!

故事中的婦女,覺得耶穌,你不該跟我一個撒瑪利亞婦女要水喝阿!耶穌為了引導她,就說,你若知道跟你要水喝的是誰,你就會跟他要活水。

跟與尼哥底母對話一樣,耶穌從字面的意思,展開到靈性上意義的對話。雅各井是活泉,耶穌引用來說活水與泉源,活水象徵聖靈所給的新生命。結果,婦人反過來跟耶穌要活水,這樣她就不用老遠每次來這井取水了。

結果耶穌進一步引到道德上的問題,叫他回去叫她丈夫,4:17-18節。 在耶穌指出她的實情,她看出耶穌必是先知。就進一步問:

 

  • 在哪敬拜 (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

19 女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一位先知。 20 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 21 耶穌對她說:「女人,要信我!時刻將到,人不再在這山上或在耶路撒冷敬拜天父。 22 你們撒馬利亞人不知道你們所拜的是誰,我們猶太人知道我們所拜的是誰,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來的。 23 可是時刻將到,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天父的,要用心靈和真誠敬拜。這樣的敬拜就是天父所要的。 24 上帝是靈,敬拜他的人必須以心靈和真誠敬拜。」 耶穌指出原來救恩是通過猶太人,這樣的猶太人信仰的傳承,不是因為猶太人比較良善或偉大,完全是由於上帝的恩典。從今以後,就不再是指定的地點,上帝不受地點限制,是無所不在的靈的臨在,上帝是普世臨在的。

所以若是發自心靈,真誠的敬拜,是真實的。真理才能與上帝相通,不需要注重外在的事物,敬拜是靈性的活動。所以當用真實來敬拜,因為上帝是喜愛我們這樣的敬拜。聖靈不單賜人新的生命,也啟發人用心靈與誠實的敬拜,聖靈是真正敬拜的動力。

  • 期待救主 (彌賽亞將到,就在這裡,不用等,不在遠方,可與你面對面的。)

25女人對他說:「我知道那稱為基督的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就會把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26 耶穌回答:「我,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他!」

主前722年,北國人被遷徙去外地,未走的人與當地異族之後裔,就是撒瑪利亞人。他們與猶太人彼此仇視,不用相同的東西,他們自己建設了基利山聖殿,雖然當時已經被拆毀,但是他們仍在附近敬拜。

撒瑪利亞人只信摩西五經,舊約其他先知與作品,他們都不信。跟猶太人一樣,對將要來的彌賽亞這位教師有所期待。 期待他會來完成上帝的計畫,並教導上帝完全的旨意。

婦人看出耶穌有特殊的洞察力,跟耶穌說,當彌賽亞來,就會完全說明清楚了。耶穌在此是受審判之前,唯一一次具體說明他就是彌賽亞。回答說,正在跟你說話的就是啊!婦人一聽就顧不得水瓶,馬上去報好消息,回去村里將他所遇見聽見的報知他人。

  • 我有米糧,就是行差我者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就是我的米糧。

27 就在這時候,耶穌的門徒回來了。他們看見他正在跟一個女人說話,覺得很驚奇,可是沒有人問那女人:「你要甚麼?」或問耶穌:「你為甚麼跟她說話?」

門徒希奇,因當時習俗,不相識的男女不應在公共場所交談。

31 這時候,門徒勸耶穌:「老師,請吃點東西。」 32 耶穌回答:「我有吃的東西,是你們所不知道的。」 33 門徒彼此議論:「難道有人拿東西給他吃嗎?」 34 耶穌對他們說:「我的食物就是實行差我來那一位的旨意,並且完成他交給我的工作。

我二月底去看第二個兒子與他的兩個女兒,每晚小女孩要我跟他們玩電動玩具Wii U,他們很會玩,我每次都輸。很有趣的是,他們在抓鬼,抓到,就加分,就壯大。

這裡耶穌說,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的上帝的旨意,做成他的工,就跟這遊戲一樣,若照著上帝的旨意來做,就會得到飽足!當我們遵行上帝的旨意,心靈上就得到滿足與喜悅,不會像沒有人生目標的人,茫茫然,不知每天的工作有何意義!

35 你們說:『再過四個月才是收割的時候。』我告訴你們,看看那片田地吧,農作物已經成熟,可以收割了! 36 收割的人得到報賞,為永恆的生命積聚果實,使栽種的和收割的,一同快樂。 37 『一人栽種,另一人收割』這話是真的。 38 我差遣你們去收割你們所沒有耕作的田地;別人辛勞,而你們享受他們辛勞的成果。」

我看我們的教會很好,大家分工合作,把教會裡裡外外的事情,都有人分頭來做來完成。沒有人居功,因為大家知道每人都有份,來成全教會美好的事工,大家辛勤分工,一起來享受美好的禮拜與饗宴!以前的人撒種了,其中有些人耕耘了,我們繼續分工,繼續收成。

耶穌意指撒瑪利亞人已到接受救恩的時候,只須向他們傳福音。也像成熟的穀物,可以收割了,我們在同鄉會有許多的參與服事,我們也要一再勇於邀請他們來參加各項的聚會,邀請他們成為我們的一員。將教會更加在台灣人社區間作光作鹽的服務。

  • 親身經歷。如今是親自聽見,知道他真正是世間的救主。

28 那女人放下水罐,往鎮上去,向大家說: 29 「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這個人也許就是基督吧?」 30 大家就出城去看耶穌。

39 鎮上有許多撒馬利亞人信了耶穌,因為那女人說:「他把我所做的事都說了出來。」 40 那些撒馬利亞人來見耶穌,要求他和他們一起住,於是耶穌在那裏住了兩天。 41 有更多的人因耶穌的信息而信了他。 42 他們告訴那女人:「我們現在信了,不是因為你說的話,而是因為我們親自聽見了他的話,知道他真是世界的救主。」

婦女有了新生命,有能力去見證,有了極大衝力去傳揚自己所得的美好生命

這些撒瑪利亞人聽婦女的見證,就信了,跑出來見耶穌,要求他一起住,想要多得教導,果然他們愈發明白,顯示非猶太人、外邦人,只要以心靈與誠實來認識耶穌,就可認出他是上帝的兒子,得到福音。他們還告白,他們原先是聽說的,現在他們有了自己的接觸與認知,更加確信。福音上帝的救恩不再是猶太人,是開放給所有人,也不再限制在某地點,只要用心靈與誠實就可敬拜上帝。親近上帝。

 

一位姊妹看著世界各國疫情崩潰,

忍不住誇讚她在疾管署工作的妹妹:

「台灣怎麼會這麼棒?」妹妹苦笑說

  臺灣為了這一天,準備了17年了啊!

  17年前,世界拋棄臺灣的那一刻後,

  我們疾管署就一直不斷地在演練,

  就是要防止如果再度被世界拋棄,

  不能重蹈覆轍、也不要再失去誰了!

昨日看見這則資訊,我突然眼淚滾落下來,好似大學生時看彭明敏的《自由的滋味》時一樣傷感,啊!委屈的台灣人。

 我們看見今日世界的情況,為何武漢冠狀病毒肺炎大爆發?是因為有的國家的統治者為了維護極權統治的私心,缺乏專業素養,掩蓋真相,欠缺心靈與誠實。17年前,台灣就被排斥在WHO外,中國的官員在世界衛生組織會場,竟然說,誰理你們!

台灣人含著委屈,孤獨奮鬥,今日可以昂然站在世人面前,說我們自己保衛自己,用真誠守護所有人的健康,台灣政府與人民互相信任與持守,站在真理自由與透明資訊的民主,我們堅韌有效對抗武漢病毒與惡毒勢力。

願我們為了全世界的人,得以倚靠上帝的恩典與憐憫,擁有心靈與誠實的國度與環境來祈禱。

 

給大家幾個可深思的題目。

日常接觸的人,你有察覺他們心靈上的需要嗎?你關心他們嗎?

真正崇拜的特質,當如何表現在教會今日的崇拜?

從耶穌與尼哥底母及撒瑪利亞婦女的對話之內容與手法,找出福音的內涵和意義。

從哪可看出這婦女真正信主,信仰帶來甚麼影響?

耶穌今天派誰去收割?面對禾場,你願成撒種的?而不僅是收割者嗎?

撒瑪利亞人信耶穌的原因?他們的信仰與門徒有何不同?

34節 我的食物就是遵行差我來的旨意,作成他的工。對基督徒生活方向有何提示?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