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慈愛

天父的慈愛   (國)      陳宇光牧師

            經文:約翰一書3:1-3;4:7-12             2016.08.07.

照我所知道的,在美國的教會通常是用六月的第三個禮拜日在慶祝父親節,不過在台灣的教會通常是用八月的第一主日舉行父親節的感恩禮拜。

因為八月八日有兩個「八」,在華語的「八八」與「爸爸」差不多是同音,所以台灣的教會就用接近八月八日的第一主日來做父親節的感恩禮拜。

今天是八月七日,明天是八月八日,這是我們台灣人或是說中國人一年一度的父親節。首先向在座每一位做爸爸的致最大的敬意,祝您們父親節快樂!同時我要說:「爸爸,辛苦了!」我相信那些盡心盡力的父親,他們所付出的辛苦實在是不亞於當母親者。

藉著這個機會,我要與我分享有關父親節的信息。

約翰ㄧ書是耶穌十二個門徒之ㄧ西庇太的兒子約翰所寫的書信,他是在年老時,才寫這封的書信。當時已經成立了很多間的初代教會,特別是通過使徒保羅與他的同工,在現今的土耳其與希臘很多地方都建立了許多間的教會,所以教會的數量成長的很快,但是這些教會的素質並沒有同樣地成長。

雖然當時羅馬帝國對基督徒的迫害暫時停止,也就是說,暫時沒有外面的逼迫,但是教會裏面的困擾很多,這是當時教會所面臨的危機。這個危機可以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他們缺乏當初成為基督徒時,那種的熱誠和敬虔,因此有很多人貪愛世界的種種誘惑,也受到魔鬼的迷惑,行在黑暗的當中;另外一方面,他們受到假教師所傳錯誤信息的困擾,特別是當時有一個異端叫做「諾斯底主義」,他們認為耶穌來到世上,他只不過是ㄧ個幻影,沒有實在的身體,也否認耶穌的人性,也就是不承認耶穌是完全的人,這是不正確的信仰,屬於異端的思想。不過當時的基督徒將異端視為真理,導致在教會的裏面缺乏真正與誠實的相愛,彼此攻擊或是懷疑,所以不能享受到信耶穌以後,得救的喜樂。

使徒約翰看見這個現象,就寫信給當時的基督徒,指出假教師所傳錯誤的信仰,強調耶穌是真真實實的人,所以他有與ㄧ般人相同的身體與肉體,也叫他們要持守信仰的原則,這樣才可以知道要怎樣來分辨真理的靈和錯誤的靈。另外,在基督徒與上帝的交往上,強調要在耶穌基督裏面,彼此相愛。因為我們的愛是從天父上帝來的,我們也都是他的兒女,所以那些表現有愛心的基督徒,就是屬於上帝的兒女,他們也是真正認識天父上帝。這是我們今天所讀那兩段聖經的背景與內容。

通過這兩段的聖經,我要分為三點來與我們分享:

第一、愛的源頭:使徒約翰這樣說:「親愛的朋友們,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那有愛的,是上帝的兒女,也認識上帝。」這是記載在我們剛才所讀的聖經約翰ㄧ書4:7,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翻譯;而和合本的聖經翻譯為「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上帝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上帝而生,並且認識上帝。」從這ㄧ節的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真正的愛是從上帝來的。

在希臘文的「愛」有三個不同的字,這三個不同的字分別是:(1)「egos」:這是指親情的愛,例如父母的愛;(2)「phila」:這是指友情的愛,就像男女之間的愛;(3)「agape」:這是指神聖的愛,特別是指上帝聖潔不可侵犯的愛。在約翰ㄧ書裏面,有很多次提起「愛」這個字。當我從聖經的原文來查考時,發現使徒約翰在這卷的聖經都是用「agape」這個字,表示這卷的聖經所說的「愛」都是屬於「上帝神聖的愛」。在使徒保羅所寫的哥林多前書13章,有人說這是ㄧ首「愛的詩篇」,也有人用這章的經節寫成詩歌,最著名的詩歌就是「愛的真諦」。不管怎樣,這章的內容是叫人要怎樣做,才是真正的愛。在這章的經文裏面,有說到八項否定的愛,就是愛是不嫉妒、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和不喜歡不義。另外,它也提起七項肯定的愛,就是恆久忍耐、有恩慈、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和凡事忍耐。在哥林多前書13章裏面所說的愛,在聖經的原文也都是用「agape」,這表示我們每ㄧ位基督徒都應該要有天父上帝神聖的愛。

我相信ㄧ般的基督徒都應該有「egos」親情的愛與「phila」友情的愛,不過我們不是以這個為滿足,乃是要以達到「agape」神聖的愛做為目標,因為我們都是上帝的兒女,所以應該承接天父上帝的愛,這是屬於「agape」的愛。父親對兒女的愛是屬於「egos」親情的愛,不過當父親的,仍然需要以「agape」神聖的愛做為目標,來愛他的兒女。

起初上帝創造我們人類,都是按照祂的形像被創造,這個形像包括我們進入祂「agape」的愛當中,跟祂建立親密的關係。當祂向亞當的鼻孔吹一口氣之後,亞當從此就成為有靈魂、有生命的活人。(參創2:7)天父上帝向他吹氣時,與他兩眼相視,愛就流入亞當的眼中裡面。同樣地,無論我們是身在何處,祂的愛都會觸摸到我們的心靈。因為直到今日,祂仍然在向我們吹氣,讓我們有從上帝來的氣息。天父上帝也藉著聖靈來讓我們體會到上帝的氣息在我們的心靈中,使我們知道我們都是祂的兒女。

第二、愛的顯明:使徒約翰這樣說:「上帝差他的獨子到世上來,使我們藉著他得到生命;上帝用這方法顯示他愛我們。這就是愛:不是我們愛上帝,而是上帝愛我們,差了他的兒子,為我們犧牲,贖了我們的罪。」這是記載在我們剛才所讀的聖經約翰ㄧ書4:9-10,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翻譯;而和合本的聖經翻譯為「上帝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上帝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上帝,乃是上帝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在舊約聖經中,很少提到「agape」這種神聖的愛;但是在新約聖經裡面,則普遍被使用。因為上帝的愛已經通過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犧牲,然後彰顯出來,那是屬於無私的愛,也就是為了關心別人的靈魂得救而付出自己生命的愛。

大衛王的兒子押沙龍背叛他的父親,想要搶奪王位,導致大衛王不得不離開王宮。後來大衛王的軍隊打贏押沙龍的軍隊,讓押沙龍無法當國王。不僅如此,當時押沙龍騎著騾(ㄌㄨㄛˊ)子,經過一棵大橡樹的底下;他的頭髮被樹枝纏住,騾子跑開,他就被掛在樹上。大衛的部下看見這個情景,就把他殺死了。當大衛王聽到背叛他的兒子死了以後,他不是高興,乃是非常地傷心。聖經這樣記載說:「王一聽,悲從中來,就上城樓的房間去哀哭。他一面走一面哭著說:『噢,我兒!我兒!押沙龍我兒!恨不得我替你死。我兒押沙龍啊,我兒!』」這是記載在撒母耳下卷18:33。兒子雖然背叛父親,但是當父親的仍然非常地愛自己的兒子。大衛王這種很明顯愛兒子的心,相信也是天父上帝愛我們世人的心。

路加福音15章11-31節,講到一個關於浪子回頭的故事,我相信這個故事很多兄姊都很熟,其實這個故事也是屬於比喻。故事中的那位父親,是在比喻天父上帝,而那位浪子是在比喻我們人類。天父上帝的慈愛,就像那位父親,每一天站在門口,等候他那位浪子回來一般。然而天父上帝道成肉身來到世上,將祂的慈愛通過耶穌基督顯明出來,讓凡是願意接受耶穌做為救主的浪子,都可以再度回到天父上帝的懷抱裏面,享受祂的愛。

先知耶利米通過上帝對他的啟示,於是傳達上帝的話這樣說:「我以永遠的愛愛你,因此我以慈愛吸引你。」這是記載在耶利米書31章3節,這ㄧ節聖經所說的「我」是在指天父上帝。祂主動來尋找當時被擄在巴比倫的以色列百姓向他們表明要用永遠的愛來愛他們從這裡可以讓我們知道上帝的愛,也就是祂的愛是永不止息。在浪子回頭的比喻裏面,描寫那位浪子決定要回去自己的家裡以後,他確實有真正的悔改。當他的父親遠遠地看見他,就跑過去抱住他,這位浪子被愛遮蓋他過去所犯的罪過,這是顯明父親愛兒子的心所表現出來的行動。天父上帝愛我們有罪的人類也是這樣,不是因為我們對祂做了什麼,乃是上帝先用愛來愛我們,即使我們不配領受這樣的愛,但是祂仍然用愛來遮掩我們一切的罪過。這就像故事中的父親拿最好的衣服,將一身污穢骯髒的浪子遮蓋起來,遮蓋他的羞恥,恢復他的尊貴與榮光。天父上帝差遣他的兒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就是要為我們的罪作挽回祭,擔當我們的羞恥,這就是顯明了天父上帝的愛。

「挽回祭」是舊版和合本聖經的翻譯,它的意思是什麼呢?「挽回祭」的意思是上帝因為愛世人,不願意讓人類ㄧ直陷入在罪惡的當中,所以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來到世上,犧牲自己的生命,成為祭物獻在上帝的面前,來贖回世人的罪,也就是他本身成為贖罪祭。因此,「挽回祭」在修訂版和合本的聖經就直接翻譯為「贖罪祭」。

第三、接續的愛:使徒約翰這樣說:「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上帝那麼地愛我們,我們也應該彼此相愛。沒有人看見過上帝,但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在我們的生命裏面,而他的愛藉著我們完全實現了。」這是記載在我們剛才所讀的聖經約翰ㄧ書4:11-12,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翻譯;和合本的聖經翻譯為「親愛的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裏面,愛他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從這段的經文可以讓我們知道,因為上帝是那麼地愛我們,所以我也要彼此相愛。我們若是彼此相愛,別人就可以從我們的生命中,看見上帝的存在,這也是接續上帝的愛。

有ㄧ位很有愛心的父親,在他年輕時,就罹患癌症。當他發現時,已經是末期了。在他要離開世上以前,寫下來一封信送給他四歲的女兒,表達他對他女兒的愛,也盼望他的女兒有一天能夠延續他的愛給他的家人。

這封信的內容大概是這樣說的:「爸爸和妳玩了好多次的捉迷藏,每ㄧ次都一下子就被妳找出來。不過這一次,爸爸決定要躲好久好久。妳先不要找,等妳十四歲,也就是還要吃完十次的生日蛋糕時,再問媽咪,爸爸躲在哪裡,好不好?爸爸要躲這麼久,妳一定會想念爸爸,對不對?不過,爸爸不能隨便跑出來,不然就輸了。如果還是很想爸爸,爸爸就變魔法出現。因為是魔法,不是真的出現,所以不犯規,爸爸不算輸。爸爸的魔法是:趁妳睡覺的時候,跑到妳夢裡大玩遊戲;在妳用畫圖紙畫爸爸的時候,不管好看或是不好看,妳覺得是爸爸,就是爸爸;當妳拿爸爸的照片看時,爸爸也在偷偷的看妳……。要記得,爸爸一直都陪著妳!妳已經是四歲的大姊姊了。爸爸要拜託妳一件事,就是要妳照顧和孝順爺爺、奶奶和媽咪,看妳是不是比爸爸以前做得好?有多好,媽咪會告訴你的。爸爸猜想,我們這一次玩躲迷藏要玩這麼久,爺爺、奶奶、媽咪有時候看不到爸爸,他們一定會偷哭。偷哭就是犯規、就是失敗。他們偷哭,妳就要逗他們笑,不然遊戲輸了以後,他們一定會哭得更厲害了。好不好,寶貝?我們是同一國的,來比賽看妳厲害,還是爸爸厲害?準備好了嗎,比賽就要開始了!」這封信對於四歲的小女孩而言,是非常的寶貴的回憶,雖然當時她還看不太懂他的父親所寫的內容,不過經過十年後,這位女兒也寫ㄧ封信給她的父親。

信的內容是這樣寫的:「最親愛的爸爸:爸爸,我找到您了!爸爸您知道嗎?這些年,我很厲害唷,媽咪說我做得比爸爸您還要好呢!爺爺、奶奶和媽咪犯規時,我都很努力的逗他們笑,而且爺爺奶奶需要幫助時,我都有乖乖聽您的話。爸爸,我是不是贏了?不要擔心,我很勇敢。因為我知道爸爸永遠都在我的身邊看著我,陪我哭、陪我笑、看我鬧彆扭。您真的好厲害,您的魔法讓我變的很堅強,讓我變的更茁壯。我很幸福,因為有爺爺、奶奶、您和媽媽陪著我!我不孤單,爸爸也不會孤單,因為有我陪著你。所以爸爸,您不用替我操心,我已經是個十四歲的大姊姊了,我已經懂事了。爸爸您可以變作星星,在天上安心的看著我。爸爸,我畫了ㄧ幅畫,是我們全家唷!您想我們的時候,就看著這幅畫,您想我的時候,我就變魔法,讓您在我們的夢裡來遊玩。爸爸,我真的好愛您,可惜比賽結束了。爸爸,我贏了,我是不是可以哭了?」非常感動人的真實故事,這是ㄧ位女兒接續他父親的愛,然後帶給她家庭的每ㄧ個人體會到這種的愛。今天,我們每ㄧ位基督徒已經領受到天父上帝的愛,我們也要將這樣的愛傳遞下去,帶給更多的人體會到天父上帝的愛。

在父親節前一天時,盼望能夠通過今天的信息,讓我們知道天父上帝對我們人類的愛,就如同父親對他自己兒女的愛。我們基督徒很有福份,不僅有ㄧ位在地上生育我們、養育我們,又愛我們的父親,我們又有ㄧ位天上的父親,祂用無限的慈愛來愛我們。我們應該將天父的愛分享在那些還沒有信主、還不認識上帝的親人朋友的當中,讓他們也可以體會到天父上帝的慈愛。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