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史

Hawaii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簡史
2016年5月22日升格堂會

Hawaii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講短實在是短,講長嘛是小可長。因為伊的誕生確實經過一條長閣艱難坎坷的路。[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熄](以賽亞書42:3)

1976年12月開始,有6個基督徒家庭,一個月一擺聚集做伙研讀聖經,地點逐家庭輪流。許明昭牧師是這6個家庭其中之一。1980年4月這个查經班增加到12個家庭,聚會改做每兩禮拜一擺,地點改佇第一基督長老教會(First Presbyterian Church of Honolulu)。到年中,閣有周金耀牧師及林慶東牧師兩家及家屬移民來。查經班有三位牧者提供靈性的米糧,實在受著祝福滿滿。

1981年1月正式成立夏威夷台語基督徒團契,英語名號做Taiwanese Christian Fellowship of Honolulu。簡稱台語團契。1981年11月台語團契開始使用Honolulu第一長老教會青年(Youth Room)做敬拜聚會場所。周金耀牧師受聘為第一任團契牧師。周牧師任職一年了後,就提出辭職,伊講欲互卡少年閣有活氣的牧者來引導。

1982年許明昭牧師受聘為第二任團契牧師。同年8月,許牧師向美國長老教會南加州夏威夷大會(Synod of the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Hawaii)及太平洋中會(Presbytery of the Pacific)提出4年(1983-1986)新教會發展計畫(New Church Development)(NCD),申請財力補助,並成立教會發展(NCD)委員會。這个申請真緊得著大會及太平洋中會通過。名稱對台語團契改做夏威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英文名叫做 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 of Honolulu(TPCH)。許牧師正式為組織牧師。許牧師在任時,主日崇拜台語講道,英語翻譯。除查經班外,並成立兒童主日學及成人主日學。

1983-1986年間,教會人數增加有限,雖然佇靈性的追求有進步。到1986年年底暫時無法度達到自立自足成立獨立教會及小會的原訂目標。佇1987年就接納Honolulu第一長老教會(FPC)的建議,暫時將名稱改做台語同伴傳道(Taiwanese Partnership Ministry(TPM))。鄭良偉,阮昭川弟兄先後獲選為TPM長老,並代表TPM參加FPC小會。TPM佇1987及1988這兩年繼續得著大會及中會的部份經費補助,佇財政及行政上維持獨立。許牧師佇1989年8月離職,伊是一位殷勤工作的牧者。

1989年年底,住加拿大的卓謙順牧師受聘擔任TPM的Stated Supply Pastor,伊用心欲將TPM及FPC建立良好的關係。TPM將名稱改做台語傳道(Taiwanese Ministry(TM))。此期間台語堂第二代參與FPC主日學及青年事工。卓牧師有音樂恩賜,多才多藝,包括手鐘,詩歌讚美。卓牧師佇1992年6月離職。佇卓牧師任內,台灣教會継續有得著大會及中會部份的經費補助。

1993年3月對台灣聘請陳明賢牧師來擔任TM的Stated Supply Pastor。陳牧師到任後殷勤探訪會友。他同時與同工,會友多方溝通教會發展的方向與目標。經過TM教會發展(NCD)委員會同意,並經TM會員大會討論通過,確立教會發展的目標為短期追求經濟獨立,長期發展為獨立教會。此一發展目標獲得太平洋中會的認可。TM並於1994年自動停止接受大會及中會的經費補助,並向FPC提交水電費。陳牧師組織本會小會與長執會,並施行長執輪休制。本會長老續受邀列席 FPC小會。陳牧師並成立學生團契,多數由留學生組成。陳牧師當職共3年久。伊佇1996年離職。

陳牧師赴任時,FPC人事也有變化。主任牧師歐文(Rev. Bob Owens)退休,由Dan Chun牧師繼任FPC主任牧師。Dan Chun牧師帶來新的團隊,包括副牧師Rev. Bob Slater及教育幹事Libby Boatwright。TM與FPC在教會事工維持夥伴關係。TM第二代繼續參加FPC的青年及兒童事工。在Owens牧師時代原先計劃在停車場蓋青年館/副堂及地下停車場。蓋好之後TM可以改在副堂做禮拜。TM積極鼓勵TM會員及同鄉為FPC興建青年館/副堂(Capital Fund Drive)奉獻。Dan Chun牧師來了之後,FPC改變計劃在停車場上建辦公室。原來在禮拜堂樓下的辦公室改為圖書室及主日學教室。新建辦公樓也留一間作為TM牧師辦公室,同時FPC歡迎TM在FPC主日崇拜之後,使用FPC禮拜堂做主日崇拜。

陳牧師離任後,Dan Chun牧師主動表示FPC願意以他們過去聘牧的經驗,協助TM聘牧事宜,並擔任與太平洋中會聯繫之橋樑。Dan Chun牧師建議聘牧委員會(Pastor Search Committee)(PNC)由四位FPC長老與四位TM代表組成。並由一位FPC長老當聘牧委員會(PNC)主席。Dan Chun牧師提名四位 FPC 代表中,包括一名TM資深長老(但不是當時TM的現任長老)。本會代表向 Dan Chun 牧師建議另加一位FPC長老代表FPC,取代TM資深長老。TM四位代表(包括TM資深長老)由TM小會提名,並由TM會員大會通過。

在聘牧委員會開會時,聘牧委員會(PNC)主席提出由FPC聘請副牧師來主持台語事工以及FPC 與TM完全合併的構想。本會代表提出異議。事關重大,必須在TM長執會,小會及TM會員大會充分討論,若有共識才可進行。此事並不是聘牧委員會即可決定。聘牧委員會主席及Rev. Dan Chun事後與TM代表私下溝通,同意FPC與TM需要經過雙方共同協商以及TM長執,全體TM會員大會同意之下才可以進行。Rev. Dan Chun在一主日主持TM崇拜後,親自向TM會友說明,並由TM代表翻譯。事後Rev. Dan Chun要求根據他的口頭說明交給他一份中英文書面說明,同時廣為宣導。大意是FPC願意為TM聘請副牧師。同時希望TM 與 FPC在財務及行政上合併。

在往後的聘牧委員會(PNC)會議中,聘牧委員會(PNC)主席提出的台語堂副牧師全部一年待遇總和(Compensation Package)只比陳牧師離職時多了$5000。TM代表有人質疑為何在合併後,台語堂副牧師的待遇不是與英文堂副牧師在相同水平,甚至低於英語堂幹事的待遇。Rev. Dan Chun 的解釋是英語堂的幹事負責全教會的事工,台語堂副牧師只負責一小部分講台語會員的事工。待遇是以所負的責任來決定。FPC是不是長期繼續聘請副牧師負責台語事工,視未來實際需要決定。當時TM代表有人認為幫將來台語堂牧師提高$5000待遇,在TM說來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不一定要與 FPC 在行政及財務上合併,失去我們既訂的由自足走向自立的發展路線。

在1996年11月的TM長執會,討論FPC所提合併的建議,只有一位長老表示贊成。其他發言的人,都持反對意見。因為沒有人附議,所以就不成案。本會代表向Rev. Dan Chun報告TM長執多數持反對意見。Rev. Dan Chun說 FPC 聘副牧師來主持TM以及TM與FPC合併一案,FPC小會已經核准。要TM代表多多向 TM 會員宣導。同時,Rev. Dan Chun 說 FPC 很樂意幫助 TM,但為了TM之合一,若非超過半數 TM 會員在場,且3分之二以上在場會員同意,FPC不會強迫進行此事。Rev. Dan Chun要求讓TM會員在1997年初會員大會投票表達意見。因為事先廣為宣導,投票結果過半數,但未超過3分之二。可惜Rev. Dan Chun事後違背諾言。

在1997年初之聘牧委員會(PNC)會議中,有人公開不實指責TM代表與FPC小會作對。二位TM代表事後請辭。FPC指派兩位TM會員加入聘牧委員會(PNC)。FPC強渡關山的結果,造成TM的分裂。

FPC台語堂將近一年半無專任牧者引導。其間鄭泉聲牧師受邀,多次來Honolulu照顧,幫助離開 FPC去別地方聚會的會友。鄭牧師也常受邀主領 FPC台語堂的主日崇拜。陳儀惠長老在沒有牧者情況下,也常常主領在不同地方聚會會友的主日崇拜。陳儀惠長老趁主領主日崇拜之便,邀請會友及同鄉成立佳音合唱團。主要曲目為聖樂及台灣民謠,藉以聯繫在不同地方聚會會友的感情。佳音合唱團有時接受邀請演出,包括2011年與來自台灣的郭芝苑合唱團在 Honolulu Museum of Art及檀香山市府音樂廳聯合演出的”Melody of Love from Taiwan”音樂會; 2012年8月在慶祝高雄市與檀香山締結姊妹市50週年時在市府音樂廳演出。佳音合唱團並收到檀香山市長及州議會議長的感謝狀,感謝佳音合唱團對促進雙邊文化交流的貢獻。

1998年陳柏壽牧師受聘擔任 FPC 台語堂牧師。陳牧師就任後與會友及在不同處聚會會友溝通,並評估Honolulu地區的需要。在太平洋中會的鼓勵下,陳牧師於1999年6月離開 FPC,成立一個新教會,名叫做夏威夷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這个漢字名稱及1983年仝款)。英語名是Taiwanese Presbyterian Church in Hawaii(TPCH)。第一擺的聚會1999年6月6日就是佇遮 (2345 Nuuanu Avenue, Community Church of Honolulu)舉行。陳牧師向大會(Synod of the Southern California and Hawaii)及太平洋中會申請著5年新教會發展 (New Church Development)(NCD)經費補助(2000-2004)。同時成立新教會發展(NCD)委員會。陳牧師邀在別處聚會會友參加 TPCH。可惜 伊約2年後就離職。

2001年7月,蔡一信牧師來到本教會継續擔任NCD組織牧師。在成立新的教會後,太平洋中會Rev. Linda Culbertson及中會負責台語事工的陳黃義敏牧師,積極宣導新成立的教會,並継續鼓勵在別處聚會的會友參加 TPCH。2004年後,經濟上継續得著加州各台語教會幫助。本會在蔡牧師離職前,成立小會及長執會,並確立長執輪休制。蔡一信牧師事奉12年,佇2013年6月離職。

2013年7月,蔡篤真牧師來到本教會継續擔任NCD組織牧師。佇伊3年(2013-2016)的事奉中,培養訓練教會的領導者。在蔡牧師領導下,本教會財務獨立。蔡篤真牧師又閣完成一件太平洋中會互伊主要的使命之一,就是在6月底離職前,引導教會於2016年5月22日正式升格做堂會。教會的會友雖然無親像所期待的增加,毋過穩定。

對今以後,阮閣一擺面對挑戰。阮決志欲及未來牧師繼續殷勤做有合上帝旨意的工,將上帝活命的福音傳互本地的台灣同鄉,互這个教會徛在佇本地做光做鹽,繼續發展,服務新移民,留學生以及注重下一代信仰的傳承。[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28)